肢殘的他造「銀」窩 收容中輟生肢殘的他造「銀」窩 收容中輟生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縣報導】 2008.02.13 04:58 am 郭榮森雖然下肢不良於行,但他在銀飾加工這一行闖出一片天,不少中輟生向他學藝。酒店兼職記者戴永華∕攝影圖是他銀飾創作。記者戴永華∕攝影下肢癱瘓的郭榮森雖然行動不便,但他苦心鑽研銀飾加工,成為宜蘭縣少數的銀飾加工老師;還開設一家「銀窩」金工教室,收容不愛念書的中輟生,這裡已成為中輟網路行銷生最溫暖的家。「郭大哥,我可以向你學習銀飾加工嗎?」常有年輕人問郭榮森這個問題,目前有十幾名學生免費跟著他學習銀飾加工技術,使他的工作室儼然成為中輟生的中途之家。他說,他的工作就是把原本不起眼的ARMANI老舊飾品,透過創意加工,變成嶄新的銀飾藝術品。如果「銀窩」能讓中輟生學會一技之長,不再遊手好閒,豈不更有意義?因此他將一般人敬而遠之的中輟生視為寶物,很多家長也放心地讓子女向他學習銀飾加工。「我婚禮顧問不知道走路的感覺是什麼!」現年卅八歲、出生六個月就罹患小兒麻痺,下肢萎縮的郭榮森自嘲「好命」;因為他從小到大沒走過路,只能靠著拐杖、輪椅助行。六歲被送到教會醫院念書,國中畢業後,無所事事,曾被其燒烤他小孩譏為「米蟲」。成年後因謀職到處碰壁,十幾年前,他到職訓局學習金銀細工,又到外縣市拜師學藝,比別人花更多時間鑽研。三年多前,內政部舉辦全國身心障礙技能競賽,郭榮森勇奪珠寶鑲嵌類的銅牌,讓他下建築設計定決心要投入金工技藝這一行。去年他在宜蘭市開設「銀窩」金工教室,打造銀飾兼金工教學。郭榮森的銀飾很另類,他把老祖母那一代的玉器鑲嵌在銀飾上,成為獨一無二的創作,還帶點粗獷風格,很能迎合年輕人求新關鍵字行銷求變的心理,因此生意不惡。郭榮森在手工銀飾闖出一片天,「銀窩」經常吸引學生參觀。郭榮森說,年輕人就愛與眾不同、耍酷耍帥,銀飾包含了這些元素,因此很能吸引他們,他還架設部落格,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辦公室出租一些中輟生很喜歡他的創作。中輟生「小傑」說,「郭大哥」從來不會對他們說教,但大家看到他忍受肢體不便,專注於工作的神情,一股莫名的魅力反而讓他們對他更加崇拜。宜蘭縣家扶中心得知此事,最近聘請郭榮森借貸到家扶指導中輟生;家扶相信以郭榮森的經歷與奮鬥不懈的過程,可以做為中輟生的榜樣。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關鍵字排名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ghs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