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株洲站11月17日訊(株洲晚報記者 溫琳)“雖然家裡人沒說什麼,但我知道自己給他們添了麻煩。”跟孫子拌嘴後心情低落,年過八旬的陳桂芳(化名)一時想不開,吞下30多粒安眠藥,還好保姆及時發現。昨天,剛出院的陳桂芳說起這事,還覺得後悔。
  【事發】
  八旬老人躺在床上無應答床頭是空空的安眠藥瓶
  陳桂芳今年已經83歲高齡了,家住石峰區響石廣場附近,老伴20年前就去世了。陳桂芳有一兒三女,子女大部分都在株洲生活,每周都會抽出些時間來陪她吃吃飯說說話。擔心陳桂芳行動不便,兒女請了保姆照顧她的飲食起居。
  11月12日晚上6時許,保姆做好晚飯後,來老人房間喊她吃飯,可躺在床上的老人一直沒有反應。
  “今天中午,老人還是好好的,是不是生什麼病了?”保姆緊張起來,當她看到老人床頭空空的安眠藥瓶後,更緊張了,“老人是不是把整瓶安眠藥都吞了?”保姆急忙撥打120急救熱線,還打電話給陳桂芳的兒子,“陳媽出事了,可能吃了安眠藥。”
  很快,救護車把陳桂芳送去了醫院。急救醫生在陳桂芳的胃里發現了很多安眠藥,趕緊給她洗胃。因搶救及時,陳桂芳目前並無大礙。
  【原因】
  自述:跟孫子拌嘴後心情低落午飯都沒怎麼吃
  
  老人為何吞下這麼多安眠藥?陳桂芳說,她吞安眠藥的當天上午,20多歲的孫子來找過她,問她要一筆錢,但又不說理由。陳桂芳看孫子支支吾吾,就說了他幾句。孫子離開後,陳桂芳覺得自己當時脾氣大了,沒有好好跟孫子溝通,心情因此低落,午飯都沒怎麼吃,下午休息時還在想這件事。
  陳桂芳說,當時她床頭放著一瓶安眠藥,那是她每天晚上入睡用的,裡面還有30多粒。她一時衝動,把瓶子里的安眠藥都吞了下去。
   兒子:這是母親第二次自殺,可能跟她患抑鬱症有關
  
  陳桂芳的兒子說,這是母親第二次自殺,上一次自殺在幾個月前,好像也是因為跟孫子拌嘴。陳桂芳的兒子猜測,母親兩次自殺,可能跟她患抑鬱症有關。父親去世幾年後,陳桂芳就被診斷出患抑鬱症。陳桂芳也說,老伴去世以後,雖然子女經常來看她,她仍感覺到孤單,尤其到了晚上,總要借助安眠藥才能入睡。
  跟陳桂芳生活在一起的保姆也說,以前老人活潑開朗,經常外出走走,跟附近的人聊天。現在幾乎整天待在屋子裡,不怎麼喜歡出門,也不怎麼跟別人說話,有事情都悶在心裡。
  【知多點】
  抑鬱症已成為老人自殺主要原因之一
  
  家住天元區濱江一村的63歲唐艷紅也曾試圖自殺,那是一年前,她準備從陽臺上跳下,一死了之。所幸孫子及時發現,將她攔住了。說起想自殺的原因,唐艷紅坦言生活太孤單,特別是兩年前老伴去世以後,夜裡她起床上廁所,摔倒在走廊,身邊一個人都沒有。與陳桂芳相似的是,唐艷紅也患有抑鬱症。
  市中心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湯信海介紹,市中心醫院每年要接診3000多名抑鬱症患者,其中老年人占到患者總數的25%左右,其中以空巢老人、喪偶老人、孤寡老人居多。這些老人患抑鬱症的原因是身體上的病痛和心理上的孤獨,目前,抑鬱症已成為老人自殺的主要原因之一。
  湯信海表示,早期抑鬱症的癥狀為:睡眠障礙(入睡困難、早醒、睡眠質量差)、興趣缺乏、白天沒有精神、食欲差、脾氣暴躁和坐立不安、唉聲嘆氣和容易悲傷等。“中度抑鬱症的癥狀為早期相關癥狀的加劇,而重度抑鬱症的老人會有‘活著沒意思’、‘不想拖累兒女’等想法,一些人還會有自殺傾向。”
  湯信海介紹,家裡的老人如患有輕度抑鬱,家人要抽出時間多陪伴、多溝通,而老人的自我調節也很重要。“老人要有自己的生活,應該培養跳舞、打牌(適當)、打門球等興趣愛好,常與外界交流。”湯信海表示,若老人患有中度以上的抑鬱症,必須及時就診。  (原標題:和孫子拌嘴後 八旬老人想不開吞30多粒安眠藥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ghs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