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2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在北京與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鬱琦會面,就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和推進兩岸關係發展有關問題交換意見。圖為張志軍送別王鬱琦。 中新社發 韓海丹 攝
  中新網11月13日電 據國台辦網站消息,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12日在北京與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鬱琦會面,就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和推進兩岸關係發展有關問題交換意見。會後,張志軍就兩人會面情況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以下是答問全文:
  記者:介紹一下這次與王鬱琦會面的情況?
  張志軍:雙方此次會面,以積極、坦誠、務實的態度就兩岸關係以及需要處理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六點共識。我們認為,這次會面以及達成的共識對穩定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是有益的。六點共識涉及到方方面面,最主要的一點是雙方要堅持“九二共識”,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成就來造福兩岸民眾。
  同時,共識還涉及到繼續推動ECFA後續商談,兩會(海協會、海基會)互設辦事機構,貨貿、服貿等有關議題,陸客中轉和便利兩岸民眾往來,進一步推動兩岸文化、教育、科技以及青年的交流等等各方面。此外,雙方就如何啟動研究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兩岸比較突出的問題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共識。總的來說,會談氣氛非常好。
  記者:之前您也提到對中韓簽訂FTA特別憂心,現在是不是特彆著急?
  張志軍:我看了兩岸媒體的報道,尤其是臺灣媒體對這個問題的報道。我和王鬱琦主委談的時候也講,其實兩岸ECFA啟動商討早於中韓FTA,中韓FTA是2012年,而ECFA是2010年我們就達成的協議。我不希望看到“我們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的情況。
  我覺得現在還來得及,需要奮起直追。但這需要臺灣方面做出努力,和我們相向而行。
  記者:這次談話後,兩岸之間的關係是否開啟了新的憧憬?
  張志軍:兩岸之間一點問題都沒有是不可能的,65年走過來的風風雨雨大家都看到了,不容易。一路走過來,每個階段都有這個階段的特征和問題;況且兩岸之間有一些固有的矛盾,出現一些問題是難免的,不必大驚小怪。出現什麼樣的問題我們就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但是我要強調的是,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共同努力下走上了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這個勢頭始終沒有中斷,繼續在往前發展。不是說由於近來兩岸關係出現了一些狀況,兩岸關係就停滯了。甚至有媒體說是“倒退了”、“要脫軌了”,情況並非這樣。
  此次會面就方方面面的問題深入交流,對外發出的一個明確信號、信息,就是兩岸雙方將決心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通過雙方共同努力,在兩岸關係中能夠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造福兩岸,拉近兩岸民眾心理距離。
  記者:下次您什麼時候去臺灣?
  張志軍:我上次離開臺灣的時候就說,那次去臺灣訪問不會是最後一次;我也向王鬱琦主委說了,作為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應該經常來往,多來多往。但還沒有確定下次什麼時候見面。有的報道說這是第三次“張王會”,其實,我們見面已經是第六次了。兩岸應該常來常往,不要註重形式,更重要的是內容。
(原標題:何時再去臺灣?張志軍:應常來常往 不要註重形式)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ghs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