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造讓人民放心的輔警隊伍
  樊 鵬
  近期,廣東3名輔警勒索失足女並強行發生性關係的事件引起社會關註。各地輔警人員違法亂紀、侵犯群眾利益的事件時有發生。如何規範、引導這支隊伍,以法制化手段完善國家公共安全治理體系,有必要引起各方面重視。
  2004年,公安部准許各地探索輔警制度改革, 到今年已過10年。要從觀念上認識到,輔警產生於現實發展需要。當前中國的正規警力嚴重不足,人口和警力比大大落後於世界一般水平,輔警是正規管制結構與實際需求相矛盾的產物。如今,這支隊伍發揮著巨大的社會效用,但是也出現一系列問題,有監管與立法工作滯後的深層原因。
  輔警雖已成為地方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目前全國輔警規模尚缺乏準確統計。據瞭解,官方摸底調查約120萬,也有統計高達300萬,是正式警力編製的2倍。據筆者瞭解,大部分省份的正式警察編製與輔警比重約為1:1至1:1.5,在一些東部省份比重有的超過1:2。
  目前各級決策者對輔警的性質認識很不統一,設置和分類尚缺乏系統性思考。目前沒有一部全國性的法律或規章對輔警進行規範或分類管理,更沒有一個專設的輔警管理機構。在地方,輔警人員和機構的管理權極其分散,模式多種多樣,大部分地區實行勞動派遣和購買服務,有些地區將全部文職轉為事業編製,也有採取部分人員事業化管理與直接聘用相結合。最直觀的表現是,雖然都是黨和政府管理的隊伍,但是從著裝來看,五花八門,使人眼花繚亂。
  據筆者調研發現,目前多地出現的與公安部門有關的社會事件或警民糾紛事件中,過半與輔警執法相關。輔警數量巨大,其協助性執法與合法暴力行使之間的界限往往很難分辨,如果對這支隊伍缺乏必要的規範,無疑會產生不小的危害。與此同時,針對這支隊伍的激勵和保障機制也非常滯後。
  從世界範圍內來看,國家或地區通過授權讓社會力量承擔治安職能的做法十分普遍。英國用近20年建立了十分規範的社區輔警制度。英國的文職警察和公民志願警察聞名歐洲,原因是小到著裝、準入、大到執法與人事訓練,都有全國統一的規範。香港輔警人員則屬於有固定工作的志願者,但錄用十分嚴格,有統一的輔警考試制度。香港輔警從人事選拔到職業規範有專設機構管理,歸輔警總警司負責,甚至建立了12等職級,解決了輔警人員的激勵保障問題。僅憑著裝,很難識別香港正式警察與輔警的區別。
  經過十年探索,我國各地積累了管理輔警的豐富經驗。不妨適時啟動全國統一的輔警制度統籌改革和立法工作。可成立由公安部牽頭,財政、編製、社會保障和統計等各部門參加的工作協調小組,從國家安全治理體系建設的高度統籌推進。啟動全國性輔警人員的摸底和統計,包括隊伍的數量、結構、素質等各方面綜合調研。在國家層面明確輔警性質,將文職和一般輔助警察分開研究其建制和立法,圍繞著裝、監管、工作模式和保障機制等方面,統一推進。這樣才能打造一支值得國家信賴、讓人民放心的輔助執法隊伍。▲  (原標題:專家:輔警缺規範危害不小 違法亂紀時有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ghs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