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前首富、曾度過10年牢獄生涯的米哈伊爾·霍多爾科夫斯基20日一改此前不再涉足政治事務的表態,宣佈發起一項名為“開放歐洲”的運動,呼籲俄羅斯民眾團結起來,支持俄融入歐洲。
  身在瑞士的霍多爾科夫斯基表示,他相信普通民眾能夠改變俄羅斯前進的方向。他說,支持融入歐洲的俄羅斯民眾應該在2016年俄議會選舉前團結起來,“如果組織起來,少數群體將具有影響力”。
  霍多爾科夫斯基還說,俄羅斯在歷史和文化上都屬於歐洲,有些人宣稱“俄羅斯不屬於歐洲”是別有用心,“這些人想終身統治這個國家……想破壞法律和正義”。
  這位被普京提前赦免的俄羅斯前首富一改此前不再涉足政治的表態,稱他已經準備好了,可以擔任自己國家的最高職位。
  報道稱,他表示,在這個國家可以正常發展的過程中,他沒有興趣成為總統。但是如果需要剋服危機,進行憲法改革,他願意承擔這樣的責任。
  雖然霍多爾科夫斯基一直強調“開放歐洲”是一個網上平臺,並非一個政黨。但有評論稱,他正再一次挑戰普京的權力。
  在2003年資助反對派之後,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捕,後因偷稅、洗錢及偷盜石油等罪名兩次被判入獄。他原本明年8月才刑滿,去年12月20日,因“人道原因”,普京簽署特赦令,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提前釋放。
  縱深
  再次挑戰普京?
  雖然霍多爾科夫斯基強調,“開放歐洲”是一個網上平臺,並不是一個政黨。但有媒體認為,此舉顯示出霍多爾科夫斯基在政治上的抱負,他有意再次對普京發起挑戰。
  霍多爾科夫斯基曾是俄羅斯能源巨頭尤科斯公司總裁,一度處於俄羅斯富豪榜首位。他在2003年10月因涉嫌詐騙、偷稅被捕入獄,直至2013年11月才獲釋,之後定居瑞士。霍多爾科夫斯基在獲釋後曾表示,今後不再涉足政治事務。
  一些西方媒體認為,霍多爾科夫斯基一貫持反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立場,他進入監獄服刑可能牽扯政治因素,但俄羅斯政府對此予以否認。
  當前,因烏克蘭問題,俄羅斯和歐洲國家的關係陷入冷戰後最低點,歐盟針對俄羅斯實施多項製裁,而俄羅斯也採取了反製裁措施。媒體認為,普京因對歐美國家持強硬立場在國內擁有很高的支持率。
  據新華社、法制晚報
  (原標題:俄前首富再次挑戰普京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ghs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