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前期在移動端的鋪墊,2013年手機視頻服務商在移動端的營收已經具備一定規模,也逐漸成為視頻服務市場競爭的重點。據艾媒咨詢(iiMedia Research)發佈的《2013-2014年中國手機視頻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3年中國手機視頻市場規模達3.52億元,環比增長21.0%,同比增長124.2%;用戶規模達2.57億,環比增長10.3%,同比增長86.2%。
  2013年中國手機視頻市場規模
  在用戶經常觀看的視頻類型方面,數據顯示,中國手機視頻用戶經常觀看的視頻節目類型中,電視劇集、電影以高達70.5%的用戶觀看比例進高於其他視頻類型。綜藝娛樂視頻也受到較多用戶喜愛,用戶觀看占比達48.6%。
  分析認為,用戶觀看手機視頻的主要目的依然是休閑娛樂,不在PC端上觀看的視頻類型差別不大。能抓住用戶喜歡往往事半功倍,例如,2013年10月,搜狐視頻舉行第二季《中國好聲音》獨家新媒體項目慶功會,宣佈搜狐視頻獨家好聲音項目總播放量超20億,累計觀看用戶達到3億,營收2億元。搜狐視頻拿下觀眾喜愛的綜藝娛樂節目,收穫可喜。此外,通過購買版權、自製內容及獨家全球播放內容獲得眾多忠實用戶的支持,截止2013年年底,搜狐視頻頻客戶端活躍用戶數達到了1.4億。
  2013-2014年中國手機視頻用戶經常觀看的視頻類型
  在用戶付費情況方面,艾媒咨詢(iiMedia Research)數據顯示,中國手機視頻客戶端用戶付費比例為15.1%,其中付費在10元以內的用戶付費比例為10.3%,10元以上的付費用戶僅有4.8%。分析認為,手機視頻客戶端用戶的付費意願不其他應用類似均較弱,付費金額也普遍偏低。手機視頻客戶端盈利仍以廣告為主,但在用戶收費方面會陸續開展嘗試。
  2013-2014年中國手機視頻客戶端用戶付費情況
  在用戶可接受的付費形式方面,艾媒咨詢(iiMedia Research)數據顯示,54.5%的手機視頻客戶端用戶表示只能接受視頻免費服務,15.2%的用戶表示可以接受一次性為軟件付費,13.9%用戶可接受包月等付費形式,10.1%的用戶表示可以對特定的規頻付費。
  2013-2014年中國手機客戶端用戶可接受的視頻收費方式
  目前,PC端的視頻服務市場已經處於飽和狀態,而手機視頻市場則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一方面,2013年手機視頻流量激增,部分視頻服務廠商移動端的流量已經超過PC端流量,各大視頻服務商紛紛將發展重心轉移到手機視頻市場上來;另一方面,隨著中國4G網絡商用啟動,手機用戶觀看視頻的門檻將大大降低,手機視頻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在手機視頻市場已完成初期用戶積累和培育的情況下,未來手機視頻市場隨著4G網絡發展可能呈現階段性的爆發增長。  (原標題:移動端成視頻服務競爭重點 2013市場規模超3.5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ghs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