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併為“獵鷹突擊隊”授旗。這是習近平將隊旗鄭重授予“獵鷹突擊隊”大隊長。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據新華社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日視察了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併為“獵鷹突擊隊”授旗,要求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有力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活動,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同特戰隊員握手交談
  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來到位於北京市郊的武警特種警察學院。在瞭解學院全面建設情況後,習近平來到訓練中心大樓二層,觀看反恐課目訓練演示。
  訓練場上,女子特戰隊員依次採用微型衝鋒槍、手槍對人形靶實施快速精準射擊,發發命中目標。男子特戰隊員演示的特戰狙擊,展示了貼近實戰、一擊必殺的高超本領。特戰小組搜剿行動演示中,快速反應、密切協同,超越射擊、水力破門、合圍攻擊、乘車追擊,發起一個個凌厲攻勢。
  在訓練中心大樓二層搏擊館和三層搏擊專修館,習近平觀看了特戰隊員匕首格鬥術、摔擒制敵術、極限搏擊和散打實戰對抗訓練。
  反恐戰鬥實驗館一層,正在進行緊張激烈的反劫機艙門開啟訓練。特戰隊員拉開艙門,突入機艙,動作乾凈利落。
  習近平同參訓特戰隊員一一握手、親切交談,詳細詢問教學訓練和生活情況,對大家的精湛技能和高昂士氣給予高度贊揚。習近平語重心長地勉勵大家,特戰隊員戰鬥在反恐第一線,時刻面臨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要堅持從難從嚴訓練,保持高度戒備,真正成為特戰精英、反恐尖兵。
  努力成為反恐特戰勁旅
  11時許,習近平來到訓練中心觀禮台前,出席“獵鷹突擊隊”授旗儀式。在嘹亮的國歌聲中,特戰官兵按戰鬥著裝整齊列隊,武警部隊領導宣讀《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關於“獵鷹突擊隊”命名的通知》。習近平將隊旗鄭重授予“獵鷹突擊隊”大隊長,全體隊員向隊旗行舉手禮並莊嚴宣誓。
  隨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表示,看了你們的反恐訓練,看到大家訓練有素、作風頑強,我感到十分高興。習近平強調,“獵鷹突擊隊”是國家級反恐拳頭部隊。希望大家牢記強軍目標,嚴格訓練、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做到思想政治非常過硬、專業素質非常過硬、戰鬥作風非常過硬,努力成為國際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戰勁旅,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 揭秘
  “獵鷹突擊隊”國家級武警特種部隊
  武警特種警察學院原是1982年成立的“反劫機特種警察部隊”,是武警總部直接領導和指揮的一支國家反恐力量。學院組建以來,先後為國家和軍隊輸送了一大批特戰人才,出色完成一系列安保、處突特殊任務,為維護社會穩定作出突出貢獻。2014年2月20日,習近平主席命名學院特種作戰大隊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獵鷹突擊隊”。
  曾參加奧運會聖火護衛
  軍事評論員朱江明介紹,2008年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中一群身著藍色運動服的帥小伙讓人眼前一亮,謀殺了各大媒體不少的膠片。他們擁有一個響亮的名字“聖火護衛團”。這群小伙子到底是何方神聖呢?他們全部都是來自武警特警學院的武警軍官。
  武警特警學院最初組建於1982年7月22日,當時被稱作為“公安部警字第722特種部隊”,也稱“反劫機特種警察部隊”。他們都是從全軍中抽調精英選拔而成的。1983年4月5日武警總部成立,該部隊改隸武警總部,更名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大隊”,後又稱“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校”。1999年8月,武警四川總隊女子特警隊移師北京,成為武警特種警察學院的第一支女子特警作戰隊。2000年5月,經中央軍委批准,它有了現在的名稱——“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Special Police of China,簡稱SPC)。
  已公開全軍官特種部隊
  朱江明介紹,武警特警學院是我國現在公開的最高級別的特種部隊,是唯一公開的國家級特種部隊,唯一公開的全軍官特種部隊。
  在中國武裝力量發展的過程中,SPC可以說是一支非常特別的部隊。這支部隊成立的時間正值我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的蜜月期,因此從其組建伊始就吸收了西方國家比較先進的特種反恐作戰理論。從其組建時間來看,同級別的德國GSG9反恐特種部隊成立於1972年,美國三角洲特種部隊成立於1977年。SPC可以說是我國武裝力量中最快和國際接軌的部隊。
  管理方式是院隊合一
  朱江明介紹,在武警內衛部隊的系統中,主要分為勤務和機動兩種功能的部隊。武警內衛部隊設有機動部隊,平時主要以訓練應付突發事件為主。而武警特警就更加是機動部隊中的王牌了。
  SPC是一支很有特色的特種部隊,他們採取的管理方式是院隊合一。在SPC中有全武警系統中選拔上來的精銳學員,日常的活動就是學習訓練特警技能。學院約有2000人。除了學員之外,還有兩個專門的特警隊,全部由已經畢業的SPC學員組成。這兩個特警中隊分別是反恐和反劫機中隊。
  新京報記者 閆欣雨
(原標題:習近平:堅決有力打擊暴力恐怖犯罪)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ghs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