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13日電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近幾年來,華人小區快遞行業發展迅速,但也存在魚龍混雜的情況。從事代購的華裔吳先生於日前委托一家快遞點,將購買的逾千美元化妝品寄送回國,結果不僅到貨時間拖遲,更遺失3成的貨品。快遞公司疑無證無照,郵寄也未給收據,令吳先生欲起訴索賠都難。
  吳先生介紹,由於中美兩地的化妝品差價較大,受家人和朋友的委托,他幫忙代購化妝品,也收取一定的手續費。數月前,他委托位於華埠的一家快遞公司幫他將逾千美元的化妝品運送回國,花費的郵費約90多美元。然而,快遞公司所承諾貨物送達時間都已過,吳先生的國內家人仍未收到貨物。
  吳先生前往快遞公司查問,才得知包裹被卡在中國海關,進行例行的清關檢查。在數周後,吳先生的家人分兩批收到了吳先生從紐約寄出的這一批化妝品。但是,在清點化妝品數量時,吳先生的家人發現約有三成的化妝品遺失,價值約在300美元左右。
  吳先生為此重返快遞點質疑,但對方回覆包括被中國海關清關檢查,問題不在快遞流程,拒絕承擔責任。吳先生說,郵寄時也問過快遞點會否有問題,對方根本沒提過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原本代購是為了賺點手續費,現在物品遺失,吳先生還得往裡倒貼。
  吳先生不願吃這樣的啞巴虧,11日前往求助法律咨詢。吳先生說,華裔小區的快遞點很多,價格也高低不同。他所委托的這家快遞點,每磅的價格約在5美元,對方承收了業務之後,並沒有給他任何收據和查詢號碼,只是做了簡單紀錄,記下他的聯繫方式而已。吳先生更不清楚快遞點的公司名字等信息。
  律師陳恆表示,已有多起華人委托快遞公司郵寄貨物出現遺失或損壞的案件發生。如果通過規範的郵政途徑郵寄,郵寄者可購買保險,出現遺失損壞是可得到賠償。但是,如果在沒有購買的保險的情況下,郵寄者將很難獲得賠償。
  如果吳先生認為並有證據顯示是快遞公司的失誤導致其物品遺失,吳先生可以通過小額法庭,起訴快遞公司要求索賠。但由於吳先生不瞭解快遞點的公司名稱等信息,更沒有快遞收據,即便起訴獲得受理,要想勝訴獲得賠償,具有一定難度。
  此外,民眾如果不滿委托的私人快遞公司的服務,也可向政府機構投訴。(陳帆)  (原標題:美華人代購寄貨回國貨品丟三成 遇無良快遞索賠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ghs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